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模型太多、空間太少、生命太短

每一個有一定年資的模型發燒友,幾乎都一定會有一矗矗未砌的模型堆在家中吧?  


因為買歸買,跟本就沒有多少模型可以完工! 砌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的速度。一方面是對作品的要求越來越高: 這裡、那裡看不順眼要改造,那幾件零件又嫌不夠精密要換補品(單獨出售的精密模型部件),要不就是在考證的資料堆中迷途。 完工? 難呀。 

每一盒未開工的模型,都是模型友一個未完的夢想。把盒子打開,模型友兩眼放光、把模型架子翻來覆去,腦中開始規劃制作過程,想像成品的模樣,甚至可以聽到友儕的贊歎聲。然後,合上盒子,一切嘎然而上。 


就似人生中眾多偉大計劃一般,這個盒子便無聲無息地被收藏起,很可能不會再被打開。 

我身邊的朋友,模型堆到把家居變成倉庫的不是小數,同時要租迷你倉處理滿溢出來的模型的朋友也越來越多。但有如一個刀客,刀不離身,我是堅持模型是必須要跟身既,隨時想那一盒便拿那一盒。 我那些朋友時有說起: 「這盒模型我有呀,不過入咗倉,攞好煩...」要知道現時砌模型都是靠那一時心血來潮,這麼阻一阻,甚麼熱情都泠卻喇。我的模型都整整齊齊的分類放在不同的櫃裡。當中最大的便是我睡房中存放模型船的一面入場櫃,當中有些模型更是自我中學年代便存放至今。面對這面模型「牆」,就想起有人曾以「嘆息之牆」來形容自己家中堆積的模型,很能感受到那份無奈。近來好幾次打開櫃子盯著這批模型,心中很清楚此生此世是做不完的了。但自己還不斷在買新的,也有夠荒謬的了。這背後滿足的只是購物欲和佔用欲吧? 

最近想把自己儲模型的範圍收窄一些,把那些現代艦都放棄算了。我已很明白自己喜歡的都是些有鎗有炮張線複雜的老艦,那些只有導彈加幾根張線的現代艦對不太對自己脾胃的,就算個別一兩艘能挑起我的製作欲望,優先次序也會很低,遲遲排不上製作日程吧? 範圍收縮後會更現實一點(即,買來的模型是真的會砌的),節省費用以及騰出空間。其實自己一直以來都在做類似選擇:  我嘛海陸空三軍科幻模型都喜歡,不過小時候零用錢不多便專攻最喜歡的船模,到長大了便因為家居空間有限不敢買其他模型(不過家中還是存有1:35德軍鐵路炮一大盒及卡爾巨人炮兩大盒...) 嗯...想起了日本電影「猶山節考」 - 村莊因為食物不夠,向來有把老人家送上山任由其餓死的傳統,以留下食物給下一代... 

而且,我等玩軍事模型的人,參考書是免不了。於是又多了一項山積的項目...聽一個已退休的資深前輩講,他搬家時書是以噸來計... 這個....我才幾個書架子的模型軍事書,真的算不上甚麼呢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