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

「三景艦」橋立

在中國清末時期,日本積極擴充海軍,為了抗衡中國北洋艦隊的兩艘定遠級鐵甲艦,日本特地聘請了著名的法國做艦專家白努易 (Louis-Emile Bertin)到日本為其設計一級特殊的防護巡洋艦,由於這一級三艘姊妹艦是以日本著名的三個名勝命名,所以這三艘軍艦慣常都被稱為三景艦。


這型軍艦特殊之處在於她配備的一門320mm的大口徑主炮。相對其不過四千多噸的排水量,這門戰鬥艦級別的主炮可謂超大。小艦載大炮的目的顯而易見: 就是為了擊破定遠級的裝甲! 日本當時負擔不起購買大型鐵甲艦,這取巧的方法也算是無奈之舉,可惜結果令人大失所望。 這炮真的大重了,以至當這炮轉向舷側時艦體便會向同方向傾側。最令日本人痛心的是這320mm加納炮操作複雜困難且故障頻仍,黃海海戰時以全裝藥發炮即故障,炮組不得不改以弱裝發射藥發炮,但如此炮彃便不足以穿透定遠級的裝甲! 而且射速極低,全場海戰也沒能發射多少發。倒是她們裝備的大量中小口徑速射炮發揮極大作用,密集的火力使北洋海軍的軍艦都陷入地獄般的火海中。

中日甲午戰爭時三景艦是日本海軍的主力艦,但戰後不久便已退居二線,到十年後的日俄戰爭時已經風光不再,只能和其他老艦一同執行些二三線任務。

我制作的這艘「橋立」是日本Seals Model多年前的出品,當年我買了回來也不過一直把她擱在一旁,一直都排不上我的船廠日程。 就是有次模型會的船友們提起這模型是日俄戰爭狀態,艦身上的炮門每邊只有三個而不是甲午戰爭時的五個,認為是難以改回甲午狀態的。乖乖,這便挑起我的興頭來了我把模型拿出來,狠心在船體中間下刀把炮門部份劏開,再重新用膠片重做五個炮門。搞掂!

之後便是這樣那樣的改造了。三腳主桅基本要完全重造,其他能鏤空的地方我都鏤空了。木甲板也重新刻了線。最愛那很有帆船年代味道的大型舊式船錨,我用的是North Star出品的蝕刻件,零件分割小的相當變態,但做出來好可愛喲~








 其餘大大小小的炮管我都用金屬件替換了,因為原有的膠件真是過份不合比例的粗壯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